English

眼镜质量如何 科学仪器把关

2000-05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卢敬叁 我有话说

目前,国内市场上出现了“具备防紫外线作用”的隐形眼镜。紫外线对眼部健康确有危害。其主要危害是眼角膜上皮和眼球中的水晶体吸收URB(280mm—315nm)和UVA(315mm—400nm)波长的紫外线,能导致白内障。

那么市场上出售的“具有防紫外线作用隐形眼镜”是否确有功效,其质量如何?经国家有关部门对上海、北京、广东、湖北、重庆5个省、市15家企业的15个批次的软性角膜接触镜抽查,其中仅6个批次样品合格,抽样检验合格率为40%。

专家研究证实,所谓防紫外线隐形眼镜,并不能完全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,只能保护角膜部分。角膜接触镜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:后顶点光焦度、中心曲率半径、光学中心厚度、透氧量和透氧系数等不合格,直接影响眼镜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。

为提高眼镜质量检测手段,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最近推出4项研究成果,其中“透射比测量装置”主要解决的是各类镜片的透射比测量问题。由于眼镜片的透射比,尤其是紫外线的透射比对人眼健康至关重要,所以准确测量透射比对保证眼镜质量、维护人眼健康十分有益。“隐形眼镜顶焦度标准器”是测量隐形眼镜度数的专用仪器。“玻璃材料折射率标准”的建立,将统一眼镜行业及类似行业折射率量值,使光与玻璃材料的折射率得到准确判定。“瞳距测量仪”的研制成功,则为彻底结束瞳距测量依靠手动测量的落后状况奠定了技术基础。这些成果为提高我国眼镜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